這篇短文是開場白,主文呢?已經先貼在版上了http://paul189s.pixnet.net/blog/post/241324148。所以沒有聚幣可賺....^_^!!!

 

來聚財網三年,算算寫過不少個人的投資心得,也早就把自己不賠錢的那一招半式全部招出,可是還是有網友三不五時在版上或私下(悄悄話)問我一些問題,而我發現他們除了詢問老頑童的三圍體重外,「分析」方面的相關問題是最常聽到的。諸如,ㄚ伯,公司的合理投資價如何訂定?或者,ㄚ伯,xx公司可以買(或賣)嗎?還有,ㄚ伯,公司盈餘、公司營收、產業景氣如何判別?甚至,ㄚ伯,大盤會漲到八千點或跌到五千點嗎?(問這問題的人真該打屁股^^).....等等。{呵~~ 果然},其實我一點也不意外這些問題的call in,因為在所有我寫過的文章裡面,除了一篇「老頑童騙人公司募集原始股東,歡迎入股!」http://paul189s.pixnet.net/blog/post/241324610,幾無專文深入聊過我是如何「分析」的。

 

「分析」重不重要?當然很重要。股市投資三大步驟的第一項就是「分析」,其次才是「策略」,最後是「執行」;其中「分析」是用以找尋「適合的股價切入點(買賣點)」或「企業值得被投資的合理價位」,而這兩者恰好是我們在股市裡進出買賣的「依據」,也就是說,如果少了「分析」,我們也就無所「依據」來決定進場出場時機。你可能要問....有沒有可能不經「分析」就直接在股市裡投資或投機?可能啊,不過那個叫做賭博。

 

呵~~開場白又是廢話一堆,不過由於老頑童的文章主要是提供股市新手參考,不寫detail一點深怕他們看完後烙下狠話....「這是寫三小%^&&^%$##」然後從此一去不回。所以接下來老頑童還是要繼續廢話下去....請把毛巾咬好忍一下。

 

□我選擇的是比較抽象難搞定的基本分析

 

老頑童寫這篇的目的在,全盤供招出我個人所使用的分析方法。開門見山先給自己的分析定位-----基本上,老頑童是屬「基本分析」以主的投資人,所以請容許我先將「技術分析」、「籌碼分析」請到一邊。

 

說到基本分析,我知道許多人對基本分析感到頭痛摸不著頭緒、甚至不信任,呵~~其實我也沒例外,誰能知道一家公司下個月的營收好不好,誰又能保證某家公司的財務報表不會做假?可是如果因此放棄「可以最直接瞭解公司」的分析方法,是不是很可惜呢?!老頑童深知那將是很可惜的事,所以在好幾年前想了一些怪招來防弊除害:

 

第一招:六要件

 

1.產業龍頭為主
2.熟悉的公司
3.瞭解的產業
4.產業波動性適中
5.每年有股利
6.老闆夠帥或夠用心

 

第二招:六不碰

 

1.新上市股不碰
2.產業特性沒有研究過的股票不碰
3.波動性過大、過小的股票不碰
4.融資比率高的股票不碰
5.熱門股不碰
6.股東持股比率低的股票也不碰

 

□只剩十家公司真好

 

經過這「六不碰」、「六要件」的篩選後,能進入老頑童投資候選名單的公司竟只剩下十家左右,而且基本上已經把地雷公司全排除在外。

 

接下來的工作當然就是,針對這些篩選出來的好公司一一深入分析與認識。可是就在我仔細檢視每家公司逐年的財務報表時,發現有些公司逐年的盈餘高低就像波浪.....起伏得很有節奏,甚至固定數年就有一次完整起伏(像福懋與中鋼---近幾年中鋼的慣性已改變,不過我相信遲早回復)。沒錯,後來我才了解這些公司就是所謂的「景氣循環股」----公司盈餘會隨著經濟景氣而波動。更令我訝異的的是,當我把這些公司的歷史股價(還原後的週月線圖)攤開一看,也發現股價走勢存在近似的波動,也就是說,老頑童已經找到公司盈餘與股價漲跌間確實存在某種關連,而且是蘊藏利基可加以利用的股市現象。

 

□如果你是我,接下來你會怎麼做?

 

接下我所做的事,本來是老頑童一直不敢在論壇公佈的秘密,因為內容簡單到非常離譜,而且一定沒有人會相信。可是就在一個月前,當老頑童讀到提摩西.維克(Timothy P. Vick)「價值投資法」一書,我才發現,原來早在好幾十年前就有人採用與老頑童類似的方法來「分析」公司,並實際應用於市場,而且這個人還是股神巴菲特的老師----葛拉漢先生。

 

在「價值投資法」第八章第189-191頁寫著預估未來盈餘的四種方法之一----「平均盈餘法」http://paul189s.pixnet.net/blog/post/241324148。提摩西.維克引用葛拉漢先生「證券分析」一書的內容來闡述所謂的「平均盈餘法」,而且他特別強調「平均盈餘法」最適用、也只適用於景氣循環股(這不正是老頑童的最愛嗎?^^)。呵~~太陽底下還真的沒有新鮮事,原來許多股市堪用的理論老早就存在於世。

 

老頑童真的感到滿快樂的,因為終於有人可以為自己{本以為見不得人}的分析理論背書;也終於可以讓自己的投資理念(從分析到策略,再到執行)完整呈現與分享。老頑童以前曾說過,來理財論壇的目的之一在於:「解開心中的迷惑,什麼迷惑?我想知道,自己所採用的整個操作策略是因為「正確」而得以躲避賠錢厄運?抑或「運氣」而已?」。在優質的聚財網老頑童已拼湊出大部分的答案,而今又幸運的找到一塊拼圖(或許是最後一塊),真是一大樂事。

 

P.S.這兩天大量回文聊我個人使用的分析模型,老實說,有點心虛,因為我的分析模型太簡單了。不過呢,說也奇怪...從以前到現在我對它卻一直信心十足。也許這是一套簡單的分析模型,但卻是我自己親手打造出來的,而且老頑童高度懷疑我是因為十幾年前翻閱太多遍中鋼、福懋...等等公司年報、以及他們的股價走勢圖後,才能感應歸納出這個分析模型。

 

李佛摩說過:「勝負的關鍵在自己的腦袋裡----大量閱讀,反覆思考,進行測試,然後開始進行交易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