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于2003.08

 

談利用股性做股票 (我的波段操作)

老頑童有過痛不欲生的慘痛經驗,幾年前重新進入股市時,變得保守許多,在選擇投資標的物時,設下許多嚴格的限制條件:

1.新上市股不買
2.產業特性沒有研究過的股票不買
3.波動性過大、過小的股票不買
4.融資比率高的股票不買
5.熱門股不買
6.有時連股東持股低的股票也不買

這麼多的條件限制下,我能買的股票變的很少。「可選擇的股票少」有個好處--可以集中火力研究「她」們,「她」?是的,老頑童把這些剩下的股票當成女人來研究,為什麼?因為「女人心海底針」,女人的心最難捉摸,但只要你抓到了,她就是你的人了。

經過老頑童一段很長時間的研究,把這些「女人」歸納為三種類型:

1.大老婆型

我選的是「績優的景氣循環股」,分批買也分批賣,因為長期共處,她的股性(個性)、產業循環週期(情緒週期)都可以在自己的掌握中,也因為是大老婆,我放心地交給她最多的錢,如果你眼光夠好,娶到一個有幫夫大運的好老婆,包你一輩子吃不完。

但大老婆因長期在家相夫教子,會較少與外面的花花世界接觸(與大盤連動),這是你要注意的。

2.情婦型

我選的是「集團龍頭股或轉投資較多的個股」,因為隨著大盤波段漲勢的噴出,許多股票會有5成甚至倍數的漲幅,身為集團龍頭股或轉投資較多的個股因其所轉投資的股票大漲,會產生短暫的投資價值(應說是誘因或想像空間),這就是所謂的母以子貴。例如:大同(華映),明電(友達),聯華實(神達、聯成、聯強...),裕隆(中華),寶成(精英)、遠紡(多家轉投資)及電子股中的集團股龍頭......,舉了很多例子,不是要你每一檔都買,1檔就夠了,選擇你熟悉的的個股為佳。

既然是情婦,錢財的供給要有所節制,用情不可過深,眼睛更要擦亮一點,該是分開的時候,揮揮手「不留下」一片雲彩,「不求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」。

*判斷要點:注意「轉投資公司」的股價走勢!

3.一夜情人型

我選的是「補漲股」。記住一句話:「大盤漲勢中,個股會輪漲;大盤跌勢中,個股會輪跌。」,我會將所有「符合投資標準」的股票,用excel幫我篩選出漲勢落後的個股,然後參考會計報表及技術線圖,精選1-3支個股開始買進,這時我會特別注意大盤的走勢,尤其是當大盤有盤頭跡象時,隨時準備全部殺出走人!

有時真的可以找到不錯的補漲股,讓你的波段獲利增加不少,不過記得淺嘗即可,絕不可過量,怕吃撐跑不動,更怕過量反而把之前的獲利給了吐出去。真的找不著好股票時,寧願放棄不做。

今天我把我的「大老婆、情婦及一夜情人」一一介紹給大家認識,如果你正好在擇偶中,如果你認為這些種類型的女子與你速配,不用客氣,請你把她們帶回家或者金屋藏嬌去吧!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找,找出不同類別的女子與你長相廝守、共度一生。祝福你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