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個主題我們談的是「如何認識市場」,我曾說過----「為了買第一部車,我考慮了將近一個月,才下定決心向車商下訂。」,如果為了選購車子,需要花費一個月的時間,我不知道你們會花多少時間去「認識市場」?


但不管如何,在你花一個月?一年?甚至十年的時間,初步「認識市場」後,如果你仍然認為股票市場不恐怖,也覺得自已適合去參與,那麼接下來,你就要開始考慮「選擇交易市場」了,這一項也很重要,因為俗語說:「男怕入錯行,女怕嫁錯狼(非筆誤  )」。


■哪個交易市場比較適合股市新手


股票市場市應可區分為,個股、期貨、及選擇權三種不同的交易市場。對一個股市新手而言,由於缺乏對任一市場的實際交易經驗,所以很難馬上就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交易市場,這種情形就像選填志願的學生,有時難免會填錯科系,而產生叫人搥胸頓足的情況;不過幸運的是,錯讀科系可以轉系,而選錯交易市場,也是可以重新來過,重新選擇適合自己的交易市場........免申請手續、也免考試,你隨時都可以要求改變。


可是,到底哪個交易市場比較適合股市新手呢?借用「投資心理學」傑克.伯恩斯坦大師說過的一段話:


「並不是每個市場都適合每一個投資人的脾胃。有些人比較適合做股票,有些人則在期貨市場表現較佳,要決定哪個市場比較適合你從事交易,應根據三個不同的因素:經驗、性格和財務能力。也許經驗和財務能力都能配合得上,但個性卻不行;對於剛剛進入投資市場的新手,我建議先不要做期貨,因為這方面需要一點時間來累積技術和情緒的強度。」(摘自「投資心理學」第二十三章)


如果連大師也苦勸市場新手要從「個股市場」起步,那麼,我們這些後生晚輩是否該聽其老人言,免得吃虧在眼前?更何況,依統計數據來看,「個股市場」賺錢的比率確實比「期貨市場」、及「選擇權市場」來得高一點。(註:「性格」真的不合「個股市場」,當然可以轉戰不同的交易市場,但切記,絕不要是為了「賭更大」或「餃輸搏大」才轉換跑道。  )


■外一章


特別針對傑克.伯恩斯坦大師說的「財務能力」提出個人想法:


在理財論壇裏,常聽聞資金少的散戶說:「資金少,所以必須以小搏大」,於是他們會選擇較為投機的交易市場做交易.......對嗎???這種說法聽似有理,可是,萬一這個投機的交易市場,真的不適合自己的性格時,怎麼辦?難道要屢戰屢敗,又屢敗屢戰嗎?那會不會一輩子淪於以小搏大,而無法累積財富呢?........傑克.伯恩斯坦大師也曾說過:「請記住,大多數的市場財富,都是要靠幾年的穩定累積才能辦到。」,而老頑童想說:「請記住,我們進入市場的初衷是要慢慢累積財富,而非一夕致富。」......


[個人偏見:「錢少」就不應該進到風險較高的股票市場,「錢少」更應該先好好投資自己,讓自己在本業上求得穩定收入,等累積到一定儲蓄,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,才拿出「閒錢」投資。


補充資料:哪一個交易市場比較投機?


如以「投機程度」來論斷交易市場,其實有點不公平,因為每個交易市場,都有其投機與不投機的一面;例如,如果你是以現金卡借得的資金,來到「個股市場」融資操作,其投機程度低嗎?又如期貨,其實期貨的原始設立目的是在於避險之用,選擇權亦然,只是,它們特別容易被少數好賭之客拿來作為賭博的工具。

補充資料:性格


長久以來,雖然我個人只敢在「個股市場」裏打混,但我不會因此就主觀認定「期貨市場」、及「選擇權市場」不好,因為這牽涉到「性格」;如果你叫一個膽小的慢郎中參加F1賽車,他敢嗎?同樣的,如果你請偉大的F1賽車手舒麥可參加限速十公里的賽車比賽,他願意嗎?(像話嗎?  );又如進入社會工作,有人天生就有三寸之舌,如果你將他安插於內勤職務,豈不是太浪費人才?..........

偷偷轉貼一篇shell版主的文章.......

謝謝ㄚ伯的分析,〝依「自我定位」選擇好適合的「操作框架」〞這真的太重要了,shell 也看過很多技術分析的文章,但是自始至終一直覺得自己的思維真的無法進入技術分析領域,尤其是指標;或許天生叛逆的個性,在淺意識裡有著太多對指標的不信任感,這事,shell 也曾經感到苦惱,我真的不知道一般人如何運用指標﹔有位大師曾經教shell看指標,但是shell 總是出手以後再看指標有沒有跟著我的方向走,把大師惹腦了,說:「我教不了你了!!」,我想,我真的不是學技術分析的料。

 

倒是每逢非技術分析的觀念,shell 反而聽得懂,shell 知道,我要朝哪方面學習才能讓自己進步,關於技術指標,有了最基本的常識,對我來說,也就夠了。

 

「自我定位」,其實每個成功的操作者他們都有很好的自我定位,在我所知道的前輩中,楓哥抓轉折的準確度真的是沒話說,偶而出手幾次,都是大波段﹔這點shell 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楓哥只做股票,如果以楓哥抓轉折的功力專做期指那真不得了,shell 曾經針對這個疑問請教過楓哥,楓哥的答案是:「因為我的個性不適合做期指,我沒有殺手性格。」

 

想想也對,楓哥一向向下佈局,賣完股票之後都還有高點,這是一般投資人很難跟進的操作習慣。

 

補充資料:財務能力

 

錢多錢少真的差很多。10萬賺5倍可以增加50萬,100萬賺5成也可以增加50萬,結果一樣,但過程可能完全不同。在相同交易市場,賺五倍的機率比起賺五成的機率.......真的差很多!轉而投向較為投機的交易市場?可是,根據統計,越投機的勝算越低、贏家越少,不是嗎?

 

由於錢少又急於賺錢,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誘使投資人縮短交易週期,增加交易次數,以求更多的獲利,結果呢?本來是投資,開始質變為投機,到最後甚至淪為賭博式交易。

 

錢多,可以讓你採取穩健一點、不累一點的操作策略;錢多,更可以讓你快一點達成財務自由的目的,而不用「浸」在股海太久。

 

所以我建議你,請多存一些錢再進到市場吧。(而且是閒錢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