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都知道,一個小孩子在長大成人進入社會前,至少都會先接受國小、國中、及高中,至少10幾年的通識教育,甚至還會依性向、以及成績高低,進入大學接受專才教育;在這段漫長的「預先學習」過程中,這些小孩子可以因此很從容地了解,他們即將踏入的社會,有時他們還會經由打工、實習的機會,把學校與社會的距離拉得更近,也因此,在他們進入社會後,絕大多數人都可適應良好。

至於有意來股票市場賺錢的新手,可就沒有那麼幸運了,除了少數選讀財務管理的大學生,多數人在進入股市前,對股票市場幾乎是完全陌生的,也因此,他們往往只能從「實務操作」中慢慢摸索,而無法「預先學習」妥當,再進入股票市場。

 

從以上這兩段話,我們可以發現,想要「認識市場」至少有兩種途徑可供選擇-------「實務操作」及「預先學習」,可是,到底哪一種方式比較適合股市新手呢?我試著分別說明如下:

 

■實務操作

 

先提簡單一點的方式-----以「實務操作」來「認識市場」;它真的很簡單;首先,請你明天一早,當證券公司大門一開,馬上衝至開戶櫃檯找漂亮一點的小姐開戶,而且九點鐘一到馬上下單--------你有可能從此開始大賺,當然也不排除會有賠錢的可能,但不管結果如何,我都要恭喜你,你已踏上「認識市場」這條路上了。就這麼簡單..........^---^

 

十幾年前,老頑童就是採取同樣的方式來「認識市場」,但結果呢?除了因此付出人生第一個一百萬外,也攪亂了自己的人生規劃,其代價不可謂不大。雖然我相信,或許有股市新手鴻運當頭,不會碰上相同的倒楣事,不過,據我的觀察,這種幸運兒在市場裏.....似乎不多見。

 

■預先學習

 

「預先學習」是你的另一種選擇,相較之下,這一種「認識市場」的方式顯得麻煩並且費時,而且在你採用之後,我也不敢保證你從此一帆風順及賺錢;即使如此,我仍然比較建議你採用這種方式.........

 

一.閱讀書籍、雜誌,建立觀念

 

雖說盡信書不如無書,不過,如果你想要有系統的認識這個市場,閱讀適當的理財書籍、雜誌是有必要的。

 

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,在你還在「摸索市場」的這個階段,如果你不急於賠錢,請你不要專挑書名有 xx 必勝法則、短線法寶、一年賺n倍、當沖必勝......等字樣的害人書籍,而且非常建議你,最好先把這些書暫列為「禁書」;因為此時的你,應該閱讀基本工具書、個別交易市場指南、優質商業雜誌、以及投資大師名著。

 

1.基本工具書:這些書就像學生的字典、注音符號、英文字母.....是你進入市場前、市場市場後必備的查詢工具,因為你要先懂得如何開戶、證券買賣流程,並且瞭解股市慣用的名詞術語,如多空頭、現股、融資券、斷頭、嘎空.....,當然如果你打算操作個股,一本產業產業百科全書也是需要的。

 

股市買賣初學者指引/股市萬用手冊 (財訊出版,股市產業百科全書)/股市總覽(財訊出版,上市上櫃公司近況)

 

2.個別交易市場指南:股市可分類成個股、期貨、以及選擇權.......等交易市場,其交易規則不盡相同,所以當你對某一交易市場特別有興趣時,一本詳細說明市場交易規則的書籍,也是必備的。

 

3.優質商業雜誌:每個人平日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,或許你已是自己本業方面的專家,但是,既然你打算投入理財投資市場,理當建立並充實商業領域的概念,因為俗語說:隔行如隔山;而優質的商業雜誌正好提供最新的商業知識,也具有潛移默化的功效,很值得一讀。

 

例如:天下、遠見、錢雜誌......,至於某些以股票投資為主的週刊,應暫時不必訂閱,因為這個階段還用不上(搞不好永遠用不上。^---^)

 

4.投資大師名著:股市新手在此階段閱讀投資大師名著,其感受度不會很深,所以建議只以閱讀名人傳記的態度來應對;一本好的投資大師名著可指引股市新手.....一個正確的學習方向,更比市場內道聽塗說、以偏概全、斷章取義的論述好上許多。

 

二.基礎性理財投資課程,打好基礎

 

如果你是擁有較多空閒時間的自由人,除了閱讀書籍、雜誌外,我也會建議你報名參加理財投資的相關課程;例如,空中大學、大專院校附設之教育推廣班、以及社區大學均會不定期開設投資理財課程,費用不高,講授內容較為廣泛且基礎,很適合理財新鮮人參加。

 

這類課程的內容雖然簡單,但易懂且容易吸收.......對快速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、瞭解投資工具、及如何實際規劃執行,有很大助益。

 

三.向市場贏家及輸家請益,窺探市場

 

當你讀過一些書,或上過某些理財投資課程後,對未來如何理財投資,應該已有更深一層的認知,此時,如果你的親朋好友中,已有(或曾經)從事理財投資者,建議你不彷找些時間向他們請益,聽聽他們對理財的看法,並吸收他們投資的經驗;雖然每個人的投資經歷不同,輸贏皆有,但我們可由贏家的建議獲得啟發,更可從輸家身上記取教訓,少走一些冤枉路。

 

理財論壇也是不錯的管道,只不過一般論壇所討論的內容偏重大勢、個股,即使偶有不錯的市場深度探討文章,但對股市新手而言,可能失之過深而無法良好吸收,不過還是可以試試看。(特別提醒:不要上網專找明牌咧,一不小心養成習慣,你的一生就要從彩色轉變為黑白的了。)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其實當各位來到聚財網,點閱網內任何一篇理財文章,就代表你已踏在「認識市場」這條路上;不過,在你繼續往前邁進,成為市場下一位高手前,老頑童要在此最後一次恐嚇你們,免得哪天當你們輸光被迫離開市場時,還反過來罵我........沒有提醒過你。

 

小小恐嚇

 

老頑童進入市場十幾年,雖然僥倖從大輸家晉升為小贏家,但老實說,我從未真正認識過這個市場,而且在成為小贏家之後,由於膽小,也早已退出市場,因為我知道,如果我繼續眷戀於這個市場,設定更高的獲利目標,極有可能........很快就一無所有;換言之,我想警告你,即使你對市場懂得再多、賺得再多的錢,我還是想請你,隨時對這個市場保持一顆敬畏的心,更別想戰勝別人及市場,尤其當你幸運地達到財富目標時,記得要馬上腳底抹油,溜之大吉。(我發現「恐嚇別人」比「教別人贏錢」還好玩,故藉機再一次恐嚇你們。)

 

補充資料:投資大師名著

 

1.Smart智富月刊列舉過10本投資經典,分別為:

《一個投機者的告白》、《股市作手回憶錄》、《漫步華爾街》、《選股戰略》、《征服股海》、《勝券在握》、《是川銀藏》、《貪婪時代》、《股價趨勢技術分析》、《股價趨勢技術分析》及《蘇黎士投機定律》

 

2.聚財網的書香園地:

 

http://www.wearn.com/life/forum.asp?forum_id=5121&cat_id=22

 

RICEBEN版主(米班)及其他網友在書香園地內,非常熱心地分享不少理財投資好書的讀後心得(包括網友間的精采討論),非常值得前去挖寶。

 

3.我個人偏好投資心理學書籍:

 

《股市陷阱88》、《投資心理學》

 

補充資料:認識市場的目的之一

 

認識市場的主要目的之一------找出適合自己的利基。(白話文就是,找到適合自己的賺錢方法!)

股票市場裡的利基雖無所不在,但它們散落在市場的角落裡,一個缺乏市場經驗的新手,很難在閉門造車的情況下掌握到這些利基。也因此,我才會請新手們在一開始先藉由書籍、雜誌、論壇討論、及請教前輩........等等較為無害的方式,協助自己早一點找出最適合自己,同時具備市場利基的賺錢方法。

 

就以網路理財論壇為例,老頑童前前後後待過三個理財論壇,收穫真的不少。尤其是在聚財網的這段時間,真的讓老頑童見識到何謂可敬的股友,何謂言之有物的高手。然而在網路中可以不時聽到一種說法:「真正的高手,會上網跟大家分享心得嗎?自己賺都來不及了,怎麼可能上網教你賺!」...............老實說,如果我不曾加入過網路理財論壇,我也可能會說出相同的話,不過很抱歉的是,我必須說:「這種說法錯了,而且,如果你對這種說法深信不疑,我保證你將空手而歸。」

 

聚財網內一個專欄可能就暗藏一個市場利基,如果你是股市新手,建議你先花些時間在網內好好挖掘,挖掘出你需要、同時也適合你的市場利基(賺錢方法)。Good Luck!

 

補充資料:認識市場的目的之二

 

在一個進入門檻極低、贏家卻又居少數的市場中,如果你想出人頭地,你必須在認識市場的階段好好動腦筋想想------如何在這個市場裡找到賺錢機會。還好,賺錢機會其實是多樣性的,你可以選擇多或空操作、週期長或短、投資或投機、股票或期權,這些均有利可圖,考慮的重點是哪一種賺錢機會比較適合你去追求?

上班族如無法盯盤交易,那你最好選擇週期長一點的操作;生性保守如老頑童者,選擇期貨、甚至選擇權交易,輕則失眠重則影響生活作息,長久下來更會影響健康,似乎是不太明智的選擇;又如某些人對做空特別有心得,那麼專門做空亦無不可.........

 

所以認識市場的目的之二----------選擇合適的交易週期、交易市場、及交易策略。

 

補充資料:書的妙用

 

宋真宗的勸學詩:「富家不用買良田,書中自有千鍾粟;安房不用架高樑,書中自有黃金屋;娶妻莫恨無良媒,書中自有顏如玉;出門莫恨無人隨,書中車馬多如簇;男兒欲遂平生志,六經勤向窗前讀。」

相信嗎?在古代的「書」竟有如此多的妙用。如果你問老頑童是否認同以上稍嫌誇張的說法?嘻~~~~ 雖然誇張,但老頑童還是得投下同意票。

 

□親身經驗分享

 

一.股市陷阱88

 

這一本書自我來到聚財網後,就不曾間斷地提到它,其實它的內容並非那麼經典,只是.....對我而言,它對我真的有很大的幫助。藉由閱讀這本書,它很直接的告訴我,我是輸家,而且同時告訴我,我為何成為輸家的原因。光是這兩點,我想已經太夠了,因為有些輸家終其一生也未必瞭解------為何而輸?!

 

二.中鋼年報

 

年報算不算書?依據厚度及頁數應可勉強稱為一本書吧!(以前上市公司的年報比較厚。)

 

多年前的某一天,當我一頁一頁仔細閱讀著中鋼年報,突然發現書中有一段文字蘊含了豐厚的利基,很值得自己深入研究!就這樣........十幾年過去了,那段文字雖然不曾幫助我買過千畝良田或者建造過黃金屋,但至少讓我減少奮鬥了好幾年。

 

註:其實老頑童讀過的書數量並不多,但老頑童有個習慣-------對於喜歡的書,我會一直讀....不停的讀,讀到瞭解為止,無聊的時候,還會嘗試背誦書中佳句(利用走跑步機時 )........這是不是很像老頑童的投資歪理------選股在精不在多,要熟悉不要流行(還有一項------求績優不求強勢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