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與可憐的小明談「定位」

 

我發現,最近的我變得很喜歡把「定位」(不是GPS^_^)掛在嘴邊,不為什麼,只因為我發現,許多賺不到股市錢的人就是缺少了「定位」,因此,只能在股海裡隨波逐流。可憐的小明就是一例.......

小明:「ㄚ伯,去年我在29元買了十張中鋼,可是最近不知怎麼了,跌了好多,只剩24元。怎麼辦?我該停損?還是要加碼攤平,就像你說的金字塔式往下佈局?」

 

啪~~~~

 

小明:「ㄚ伯,你怎麼打我?我要跟我媽說....」

 

ㄚ伯:「可憐的小明,怪不得網路笑話裡你總是那麼的可憐無辜。」

 

ㄚ伯:「最近我在網路上一直碎碎唸,一直談『定位』,你好像完全沒聽進去咧,怪不得我會這麼生氣。」

 

小明:「『定位』?....我以為ㄚ伯是在提醒大家情人節大餐要提早『訂位』?!」

 

啪~~~~啪~~~~

 

小明:「ㄚ伯,你怎麼又打我?我要跟頑童嫂說....」

 

ㄚ伯:「頑童嫂?我最怕她了,好吧,那我只好再雜唸一次囉。剛好有現成.......剛剛我在聚財網evacarry大大的文章裡看到這麼一大段話:

 

一檔股票的套牢分兩種
一種是短期內股價上的套牢
一種是萬劫不復公司下市的套牢
買在89年鴻海最高點的,至今,都解了套
買在爆地雷的博達等等的股票,要解套,下輩子
想起一首前輩的台語打油詩
「要做官要先學演戲,要賺錢,後出世(下輩子)!」
道盡多少在股海中打滾的人的心酸

很多人投資股票都忘了究竟是在投資「股價」還是在投資「公司」
我很難忘記高清愿說的一句名言
「最壞的時機總有人賺錢,最好的時機還是有人賠錢!」
觀念的不同影響結果的不同
投資一檔股票前,試問您究竟架構起屬於您自己的邏輯了沒
有的人看財報,有的看技術線型,有的看籌碼
哪一種是你的強項,問問你自己吧

(原文網址http://www.wearn.com/bbs/topic.asp?topic_id=84599&forum_id=5201&cat_id=19)

 

其中最後那一段話你可有答案,小明?.....

 

在股市裡,有人『看報表』看到賺錢,也有人靠著研究『技術線型』賺錢,更有人靠『分析籌碼』賺錢;這就猶如股市裡,『價值投資』可以賺錢,『趨勢操作』也可以賺錢,當然『靠內線聽明牌』也可以賺錢。小明,我問你,你現在是靠什麼在股市牟利呢?」

 

小明:「謝謝ㄚ伯,我知道了。原來在投資中鋼前,我就該先想清楚並確定自己的投資方式。是『價值投資』,還是『趨勢操作』?該『逢低分批加碼』,還是要『善設停損停利』?而我的強項又是什麼?又該把分析重點放在『價值』,或者『趨勢』?也就是evacarry大大所說的,是在投資『股價』還是在投資『公司』?.............」

 

ㄚ伯:「小明不錯哦,有概念....好,那接下來你要怎麼操作你的中鋼呢?」

 

小明:「對溜,你不說我都忘了。ㄚ伯,你說我的中鋼該怎麼操作呢?」

 

啪~~~~啪~~~~啪~~~~

 

靠山山倒,靠自己最好,至少輸錢時才不會怪東怪西的。事實上,唯有親自拿著一手拼湊(或適合自己)的投資方式去接受市場考驗,才能夠知道好壞對錯,並建立(找到)屬於自己的投資風格。

 

P.S.給可憐的小明:適合自己的方式最好。所以當你聽到老王自賣自誇自己的瓜最甜,或者聽到老李大力貶損別家的瓜不香時,要注意,他們賣的瓜可能跟你是不同的--------老王賣西瓜,老李賣冬瓜,而你適合吃的卻是南瓜。

 


-=-=-=-=-=-=-=-=-這是分隔線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 

■你到底定位了沒?

 

你「定位」了嗎?沒有定位是會被拒於贏家寶座之外的。

 

「定位」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環,它具有承先啟後的作用-----當你透過各種管道認識市場,進而選擇想要參與的市場,接下來,你就必須決定你在市場裡所要扮演的角色,是主力還是散戶?是投資客還是投機客?操作週期又是多長?而且隨著扮演角色的不同,你所須具備的知識、能力也會有所差異。

 

想當主力,你就必須學習坑殺散戶學;想當投資客,你就必須試著以經營者的角度去了解公司,知道公司的可能價值;想當投機客,線型指標及籌碼可就是學習要項了。

 

全都學,行嗎?當然行,只是有這個必要嗎?在聚財網檯面上的贏家們,甚至股市裡一些出過出書的大贏家們,似乎以「專家」居多,這代表什麼?

 

強調一點,以免徒增誤會,雖然贏家以「專家」居多,但不代表他們只懂小範圍的東西,事實上,他們之所以會成為「專家」,是在他們自我「定位」後得到的結果,也就是,他們會精挑自己最有把握的角色去扮演。

 

P.S.有時看書,真的會越看越輸,深究其原因,就是因為看錯書!想中長期投資、價值投資,卻去翻閱短線法寶之類的書籍。理財論壇裡的一些爭論,也常常由此而來。一部分人因採行特定的法則及分析方式,賺到一些錢,於是他們就認定這些法則、這些分析才是真理,而其他的全都是屁;可是我想說,這些屁對另外一些人而言,極可能是香的,而且可以用來賺錢的。.......

 

以前花了很多時間在這種辯論上,現在想來感覺好笑,不過我就是從那些辯論中慢慢懂事的。^_^

 


-=-=-=-=-=-=-=-=-這是分隔線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 

■定位五四三

 

□為什麼要定位

 

1.市場存在各式參與者,他們所提供的資訊有侷限性及片面,先定好自己的位,取自己所需,才不致迷失、混亂、及不知所措。

 

2.定位不同,你所須具備的東西往往也就不同。就好像背包客與參團旅遊者的行李裡,必然裝著不同的裝備。

 

3.有明確的定位,才方便你集中精力去搜尋、整理,以縮短摸索時間。

 

□如何定位

 

1.看個性
2.看財力
3.看時間
4.看天賦

 

□有哪些定位

 

1.投資
2.投機
3.純內線
4.賭博式交易

 

□如何知道要定位

 

1.前人智慧指引,由知識傳承而來。(頓悟)
2.自然發展,由失敗經驗體會而得。(漸悟)
3.永遠不知要定位。(不知不覺)

 

□有無定位的差異

 

1.有定位:知所進退與取捨,在茫茫股海中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。
2.無定位:隨波逐流,隨浪起、隨浪落,隨浪浮沉。

 

□定位後,永不改換定位?不盡然!

 

1.找到更適合的位子時。但切忌不可朝秦暮楚。
2.隨著年齡、資產多寡做適度調整。甚至遠離市場,做市場永遠的贏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