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選股考量方向

 

2006/04/16聚財網網友小明問:

 

頑童兄你好:

 

如果以投資來說,最完美的就是在比爾蓋茲剛出道時就去認股並持有到今天,有幾千倍的報酬率。呂宗耀好像就想這樣子,他很認真但命中率普通,而且非專業投資人專業知識恐怕不足。

 

第二是如彼德林區所言,從生活中找,取得先機,如糖價漲,就可以關注賣果糖的企業。但是想像力這件事有點和天生資質有關,所以想的到的人不多。

 

第三,我是從官大煊書中看來的,那就是相信優秀的頭腦,郭台銘、王永慶的人投資的公司會比陳由豪投資的公司好。事實上我聽明牌買過高價的鴻海,套牢幾年後賣出反而有利潤。

 

第4種:就是你和楓大用的,投資熟悉的產業?不過,我是金融業,我研究過一陣子,他不如化工、電子有那麼明顯的循環性。

 

Q1:如果真要從市場中去找標的,你覺得上述三種方法如何?我考量本身的因素,以第三種為優先可行嗎?

 

Q2:如果要用第4種方法,也是考量現實因素,只有化工業比較可行,想聽聽頑童兄的意見?

 


頑童啐啐唸:

 

想了一個晚上,終於想到怎麼回答,可是,這種答覆很鄉愿-----很可能會被推出去踹兩腳。

 

Q1:如果真要從市場中去找標的,你覺得上述三種方法如何?我考量本身的因素,以第三種為優先可行嗎?

 

事實上,以上四種選股標準都蘊藏利基,也就是說都有錢賺,所以要考慮的就是,你擅長哪一種?如果我說,我是綜合型的......會不會被踹得很慘。

 

實務上,我是先找到自己熟悉(或者較能掌握)的產業後(具循環性為優先),然後開始篩選同產業各家公司,此時,公司財務、經營者口碑是我考量重點----寧可找龍頭、穩定、成熟一點的。經過篩選找到適合的對象後,開始把公司過往所有風流韻事、八卦全找出來,包括線圖、外資偏愛程度、融資券......。最後是,在設好合理投資價位與賣出價位後,開始等待.....

 

等待的時間睡覺?當然不是.....平時除了瀏覽公司最新訊息,我會想辦法吸收該產業的基本知識,只要有機會,我會請教業內人士,從上游到下游,一個也不放過;沒機會認識,那就到卷商找營業員要歷史研究報告回來學習.......很累ㄏㄡ,所以,我敢碰觸與投資的產業與公司很少。

 

第一種,像是買樂透,雖然機率比樂透高。其實,如果能固守某一產業,而且沒有很倒楣地選到衰退的產業,久久碰上一次倍數的獲利也是有可能的-----當然這是意外之財。

 

第二種是與天生資質有關,但更與後天努力有關,有時觀察一個產業久了,嗅覺真的會變靈敏。至於第三種與第四種.....那就不說了,因為那是一定要的啦。

 

請踹輕一點.......

 

P.S.以上是選大老婆專用。至於情婦或一夜情人,就沒這麼嚴格了.....

 

Q 2:如果要用第4種方法,也是考量現實因素,只有化工業比較可行,想聽聽頑童兄的意見?

 

台灣的化工業細分很多種,不知道你指的是哪一種?看了一下,除EG及一兩檔資產股外,其他的化工業景氣波動不大,以我的選股標準而言,應該不會娶進門。

 

這是我個人的偏好。玩股玩到最後,要叫我這種老狗變新花樣,還真的變不出來。就像最近一年多就只玩那檔XX證券.....一直沒變過,或許這種操作就像你所言.......基本上不用頭腦也不花時間。(實際上,頭腦與時間是用在盤外;而盤內就只是當下單的機器人而已。)

 

老頑童 敬上

 

後記:

 

原來網友小明所謂的化工包括了塑化,所以在下一封回覆函裡,我是這麼說的:

 

原來你所謂的化工(化學)包括了塑化。塑化是最具景氣循環的產業,從最上游的原油,中游SM、CPL、乙烯..........很多人偏愛操作這類股票,如果有興趣,確實可找到可以長期循環操作的股票。

 

=-=-=-=-=-=-=-=-這是分隔線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 


我的分析抓不到頭與底

 

2006/04/18聚財網網友Federal2102問:

 

最近鋼鐵股又大漲特漲
請問頑童丫伯大大…在未請漲的時候可以看出鋼鐵股景氣好轉嗎?!

 

頑童啐啐唸:

 

如果我說沒看出來....也看不準,會不會被踹? 又,如果我說,看出來了....這大概沒有人會相信,事實上,連我自己也不相信。

 

廢話說完,回歸正題,免得真的被拖出去.....

 

景氣有沒有好轉,那是分析的範疇。分析嘛....就是分析而已,想要利用分析來抓頭摸底?或許可能....但絕不是我。老頑童會採用金字塔操作策略,就是向市場先生示弱-----喂~~ 市場老兄,我真的抓不到你,所以我只能分批買及分批賣。

 

P.S.基本分析要抓的不是頭與底,基本分析主要是用於認識一家公司的過去、現在,進而了解,什麼樣的景況這家公司是火熱臭屁的,什麼樣的景況這家公司是漏ㄒㄩ衰尾的.......當公司臭屁時,我們就賣他股票澆他冷水;反之,當公司衰尾時,我們就買他股票雪中送炭。  

 

=-=-=-=-=-=-=-=-這是分隔線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