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博 於 2006/07/28 11:40 回應
阿伯好阿:


最近反覆看著您的文章,看著看著突然對其中一句話有感覺,就是「基本分析」和「技術分析」的觀點是不同的,突然想通了,只是不知道想法對嗎?


小弟的想法在於「基本分析」在於重質,「技術分析」在於重勢,當研判一檔個股時,發覺此檔個股(超跌)時,基本分析會考慮所謂的「價值」的問題,價值符合我們的設定就會進場,但是基本分析出來可以進場的股票已技術面來說不一定能進場,因為各種線型不符合要求,所以技術分析是以個股的勢來判斷,這是2者很大的差別。


不知道阿伯對於小弟的想法有何觀點呢?還是有什麼要注意的呢?


小博下午好.....


答對了,「基本分析」和「技術分析」確實是不同的,「基本分析」重質(找價值),「技術分析」重勢(找趨勢)。恭喜你找到股市裡最基本同時也是最需要搞清楚的觀念。為什麼一定要釐清兩者間的差異?簡單的說,因為不同的分析方式所接續的操作策略存在很大差異。又要把股市裡那兩段最經典的股語搬出來了:


投資逆勢,人賤我取,人取我棄,取其價值回報,分批用低於合理的成本收取,看長不看短,是為投資術。


投機重勢,人取我搶,人賤我離,取其價格回報,不管代價眼明手快市價收取,看短不看長,是為投機術。


如果是「投資」,我們當然最想要知道「公司價值」-----當公司的市場價格低於公司價值(低越多越好....安全邊際囉),就是投資人逢低進場的良機;反之,當公司的市場價格高於公司價值(高越多越好),就是投資人獲利出場的良機。如果是「投機」,我們當然最想要知道公司的「股價趨勢」----當分析出公司的「股價趨勢」趨勢向上(越強越好),就是投機者搶進的良機;反之,當分析出公司的「股價趨勢」反轉向下(轉弱),就是投機者獲利出場(或放空)的良機。


那一種適合你,就看你自己了。雖然實務上,「基本分析」和「技術分析」是可以共存----如,藉由基本分析找不會倒的公司,再根據技術分析找進場點,但操作策略的釐訂要以何者為主,又以何者為輔,一定要分清楚。根據經驗,兩種分析方式都有賺錢機會,但如果混亂了,一定賠錢。


我是基本分析為主的投資人


也就是說,我是偏向價值投資的投資人。請檢視我的操作步驟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ei-189/article?mid=271&prev=337&next=270&l=f&fid=7,在步驟2時我會設定「合理投資價位」及「預估獲利點」,而這就是價值投資者必做的功課與特徵之一。


可以靠技術分析能找到「公司價值」?當然不行,因為技術分析只會找「股價趨勢」。所以我必須花許多時間研究一家公司過去與現在的成績單(報表)、資產、老闆老實程度、所屬產業景氣走向與目前位階.....而這些功課都是所謂的基本分析。


靠基本分析就夠了?基本上是夠的。但我從來不相信自己的分析能力,所以我還是會去參考一下股權變化、法人進出、融資券進出、甚至大盤的成交量(這些應該都算是籌碼分析),不過這些數據都僅輔助參考之用,或者僅是用來過濾篩選投資標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