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我個人很喜歡......我有一位朋友過去幾年靠著研究台化ˋ投資台化而獲利滿滿,可惜台化的價值已經被外資發現,不再有便宜貨可撿了。

 

20年賺38倍》》陳忠瑞買台化,半年創造倍數獲利

 

一年做一、二次股票獲利四成以上不是夢!只要看對大趨勢,每年勇敢在產業旺季來臨前,逢低買進熟悉的景氣循環股並在旺季伺機出脫,聰明的投資人也能創造買台化,半年獲利倍數的傳奇。【Smart智富月刊提供】(2004-02-16)

 

陳忠瑞景氣循環股投資祕訣(元大京華投顧副董事長)

 

1.判斷大循環的多空格局
2.從淡旺季的「小循環」找尋買賣點
3.掌握上游報價資訊,在第三季底淡季伺機逢低布局
4.謹守「大循環順勢操作,小循環逆向操作」的原則


三年前的美國「911」事件中,讓一向是台塑三寶之一的模範生台化(1326),股價一度跌破淨值僅剩18.4元,大約半年後,2002年3月間台化股價漲幅已「翻一番」,倍數成長一度站上38元,獲利令人驚豔。

 

▓從低股價淨值比顯示股價被嚴重低估

 

若單就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的量化指標來看,我覺得當時的台化確實是明顯被低估了。2001年9月底,當時台化股價淨值比僅0.8,遠低於以往的標準值1左右,更別說本益比遙遙在10倍以下,加上股價也與歷史低檔的17.5元相去不遠,使得原本即將進入第四季旺季的台化,股價嚴重被低估,也讓我從中嗅出了它的投資價值。

 

我認為,要能在茫茫股海中賺到錢,懂得戰勝心理面的「恐懼與貪婪」且耐心等待的人,往往最有機會獲利滿載。在這期間,台化的股價波動起伏並不是沒有,沒耐心的投資人,即使有勇氣在低檔布局,但往往很容易因受不了股價波動的煎熬,被大盤給洗掉,反而容易錯失了賺大錢的好機會。

 

不過對於想要投資單純化的人來說,每年定期操作一、二趟景氣循環股的「旺季行情」,能夠賺個三成以上的波段獲利,也不失為一項投資的好方法。不過除了可在多空未明的市場中用股價淨值比低於1,來做為股價是否嚴重被低估的標準外,懂得看景氣、報價、活用「淡旺季操作術」,才能增加獲利勝算。

 

▓基本面變化不快,只要盯緊報價

 

若純就傳統產業的景氣循環股的特性來說,指的就是公司的業績、獲利均呈現規律起伏變化,並依特定時點重複擴張再收縮,包括塑化、航運、鋼鐵均屬於此類型。而我認為,這些產業也有一個共同的特點,那就是基本面的趨勢變化並不快,淡旺季也比較好掌握。

 

因為不論是鋼鐵、塑化、航運,由於資本支出大,從土地取得建廠到量產,時間至少要超過兩年,以台塑(1301)為例,我記得,光是從找地到蓋好六輕,就整整花了近10年的時間,再加上這些傳統產業具有食衣住行的民生必需特性,其波動就不若消費性電子業受到消費景氣影響來的大。

 

因此我覺得,一旦多空大趨勢確立後,短期內其基本面就不會有太大的變化,剩下的股價波動,就是隨上游報價起舞了。所以當上游原物料的PVC、SM、EG上漲,下游塑化業的台化、台苯(1310)、東聯(1710)股價也會開始活蹦亂跳,這時我就會密切留意這些報價走勢。

 

▓大循環順勢操作,小循環逆向操作

 

因此在操作景氣循環股時,我一直謹守「大循環順勢操作,小循環逆向操作」的原則。舉例來說,當股市資優生台塑的總經理王文潮,在2002年下半年喊出塑化原料供需吃緊,塑化行情可望有波大行情時,這就表示塑化這一兩年內真的就是有多頭行情了。除了產業龍頭的背書,2003年塑化產業,也適逢進入七年一次的大多頭循環元年,加上與大陸塑化需求暢旺供貨吃緊,必須在2005年大陸產能開出後才有機會抒解的論調不謀而合。

 

只是,有了大循環的多頭格局判斷後,我就會開始從淡旺季的「小循環」找尋買賣點,才能增加獲利勝算。以往塑化的第一、四季通常是傳統旺季,此時也是原物料上游報價最容易衝高的時候。不過我認為,雖然塑化產業第一、四季是傳統旺季,但能夠在第三季底淡季伺機逢低布局,則更有機會賺到大波段行情。

 

▓掌握半年黃金期1年至少賺4成

 

從近幾年來看,塑化股往往都會從當年的第四季持續旺到隔年第一季的1月分左右,漲幅至少在四成以上,以台化來說,2002年9月股價從26元一路漲到次年的1月的高點44元;2003年第三季底則從40元一路漲到今年的高點58.5元,都是最好的例子。

 

除了塑化股以外,鋼鐵、航運股的操作邏輯亦然,我覺得雖然一般投資人的資源與訊息無法像法人、券商般豐富,不過由於這些產業近幾年在環保意識抬頭等因素下,歷經空頭洗禮後,近年幾乎沒有新增產能,故在新產能為開出前,基本面至少不會有太大的變化。而牽動股價走勢的報價波動,投資人又可時時在券商的研究周報、每日新聞當中找到,對於想要一年做一、二次股票,獲利3~4成以上的投資人來說,好好掌握景氣循環的絕佳操作時機,勤做功課,想在台股年年賺個幾成獲利,並不如想像中困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