窮人也有幸福..請愛惜(熱愛)自己的生命

 

印度之旅天數雖短,想寫的東西卻特別的多,或許印度就是這麼有後勁的國家。

 

由於是參加旅行團,因此坐在遊覽車內的時間特別長。在車上,我很少睡,這是我的習慣,我總覺得好不容易來到國外,怎能不把握時間,好好用心ˋ用眼睛欣賞當地特有的人文自然景觀。

 

在印度街頭有幾個特別的景觀,在其他國家很少見。

 

首先是要錢ˋ要糖ˋ要筆的小孩特別多。他們穿著破爛,只要見到觀光客的遊覽車一停下來,即使只是等待紅綠燈,他們也會靠攏過來,舉著小手要東西;另外,也可見到肢體殘障的乞討者,他們會在觀光景點等著遊客們的施捨;最讓我訝異的是,在街上有一種2-5人組成的表演團體,一人敲著鼓,小孩子則隨著節奏翻筋斗或舞蹈,為的就是遊客們的獎賞。

 

我特別的注意了一下,這些小孩好像全都住在路旁臨時搭設的帳棚屋裡。原來他們就是,被排除在印度種姓制度四大階級之外的第五種人....也就是所謂的「賤民」。看了書上說明,問了導遊知曉其緣由後,內心那一股感覺難以形容。

 

就在心情開始低盪時,忽然想到「窮人的幸福」書裡,那隻即將被宰的牛說過的話,於是我笑了........

 

一隻將成為神祭品的牛,被拖到屠宰場。當屠夫準備下手時,忽然聽到牛哧哧的笑聲,覺得很奇怪,便問牛笑的原因。牛說:「想到我只要再死三十次便可轉世為人,當然高興。」

 

或許,在篤信轉世輪迴的印度,「能夠當人」就是一件很令人快樂的事了。

 

P.S.印度古梵文中把人稱為Dulabam。Dulabam 就是難得的機會,要生而為人是非常不容易的,從生物要投胎為人,必須要經過八千四百萬次的輪迴。........不是八十,是八千四百萬次的輪迴!


=-=-=-=-=-=-=-=-這是分隔線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