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管是自助遊還是跟團旅行,為了不想成為「到此一遊」的觀光客,更為了玩得盡興,在每一趟行程出發前,我都會花時間蒐集資訊、閱讀相關書籍,甚至上旅遊網站請教旅遊前輩;在這過程中,我發現,當我開始做功課的同時,我也已經開始了我的旅程。也因此,「旅程是從做功課(著手計畫)的那一刻開始...」這句話成了老頑童對「旅遊」的最大心得。

可是,要做什麼功課捏?當然不是敲木魚、念佛經,以下花點時間來談談我的旅遊行前功課。

 

1.建立我的最愛---搜尋網路相關資訊,包括,遊記、相片簿、部落格,然後將內容不錯的加入我的最愛,方便以後閱讀。Google或各大入口網站均是搜尋資訊的利器....我個人習慣使用Yahoo,及Yahoo知識。

 

2.旅遊書---不管是基本版的Mook系列旅遊書,或者進階版的DK、LP,如能事前買(圖書館借)來KK,保證功力大增。特別是LP,已成為自助旅行者的聖經了。另外,遊記書也可視情況買(借)來閱讀,事先體會一下別人的旅遊心得與心情。

 

3.上旅遊論壇---我最常上的是「背包客」與「椰林風情」;如果行程是在大陸,那麼「攜程網」是我必訪的網站。在這幾個網站除了可以找到頗為齊全的資料外,任何疑問均可提出來請教;不過,問問題時不要太"隨便",一定要先爬過網內舊資訊,而找不到你要的解答時,才另開新文提出你的問題。

 

4.參考旅行社行程---旅行社的行程,會因為住宿、交通工具、餐飲、甚至景點安排不同而讓價錢相差很多,事先參考比較不同等級的行程,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旅行社。即使是半自助旅行,我也會參考旅行社的行程,因為,一般旅行社安排的行程都是最重要的必遊景點,參考一下才不會讓自己的旅遊留下遺憾。(好一點有口碑的旅行社找兩家,一般的旅行社也找兩家,應該就夠了。把這三、四家旅行社的行程擺在一起比較,就可看得出其中差異,也讓自己心中有譜知道該怎麼玩了....)

 

要忙以上這些事,可能就要花上不少時間,你或許會嫌麻煩,而且會質疑說「有需要這麼累嗎?」......其實,你也可以不用這麼累-----只要買好機票,頂多訂好頭兩天住宿,然後就給他出國去。這是一種最隨興的玩法.....我要恭喜你,你已找到"玩"的真諦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