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于2003.12.28

 

「刪繁就簡」與「去蕪存菁」

 

好久沒寫文了,有點對不起自己,但真要提筆來寫時,卻又文筆生疏無法成章。日前剛好讀了一篇楓大的好文,老頑童就把該文其中一小段的讀後心得,PO上來....與大家分享。

 

《業精於勤荒於嬉》------相信許多人已拜讀過楓大這篇文章,其中有一段的內容如下:

在股市操作上,如果你要領先市場,你就必須付出絕對的努力,一般人可能認為這樣的努力是指精研技術線型,擇強而入;楓不敢批評這樣的做法是對或錯,但是楓絕對不會浪費那麼多的時間在自己不熟的領域裡,楓的做法是,只選擇固定的投資組合,長期作紀錄,分析其產業前景,目前所處的基期位置,或許楓並沒有操作這些股票,但是這些資料一定會存在楓的腦袋裡,等哪天用的上的時候才取出。

 

先說個小故事。話說當年,當我第一次踏入股市時,對於各種技術操作技巧幾乎無所不學,同時對各類股票充滿了興趣,而加以研究及操作,但幾年下來,我卻只落得虧損連連的下場,到最後,也只能黯然退出市場。這種結果,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一大挫敗與打擊,因為我完全搞不懂........為何如此用心於股市的我,何以在股市中一無所獲?

 

帶著滿腦子的疑惑與不解離開市場後,我開始長達數年的自我反省與休息。很幸運地,透過那段長時間的自省,終於讓我漸悟得出楓大的這段話,並憑藉著這段話的內涵,完成了我的「勝利方程式」( 操作策略 )。最近這6、7年,我就是靠著這個操作策略幫助我在股市中反敗為勝,成為股市贏家的一員,所以老頑童對這段話有著特別深的感觸---------對我而言,這段話的價值勝過千金、萬金。

 

切入正題,我試著用二句成語來解讀這段話,那就是------「刪繁就簡」與「去蕪存菁」。

 

沒錯!股市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股市賺錢的模式也有很多種,但投資人面對股市眾多操作技巧及各種理論與資訊,一定要學會「刪繁就簡」與「去蕪存菁」,絕對不要將所有股市訊息照單全收,否則,只會淹沒在資訊洪流中而手足無措。自從漸悟出這個道理後,我丟棄了所有的技術操作法則,只針對「自己熟悉的產業別」及「幾支我熟悉的績優個股」深入研究,我花了許多時間專研這幾家公司的基本面、籌碼面、量價關係及其景氣循環週期,老實說,我是以「公司老闆」的心態來關心這些公司的。就這樣------我開始獲利了,我從股市賺到錢了!

 

「投資的個股數」及「研究的個股數」真的不必貪多,只需依照自己資金量的多寡,選擇你熟悉的產業別,及幾支你熟悉的績優個股....好好地研究即可;然後,採取長期、循環、有耐心的方式操作,雖無暴利〔長期累積下來也算是暴利!〕,但輸錢的機率卻能降到最小〔六年內只曾讓我小輸過一次〕。以我自己為例:近十年的時間中,我真正深入研究過的上市公司不超過 5家,而且真正大筆投入操作資金的家數,也只不過 3家,但那也就夠了,夠讓我築夢踏實了。

 

結論:股市是一門大學問,但投資股票卻不需要高深學問,而且它一點也不複雜〔你自己千萬不要把它複雜化了〕,只要你能把握「刪繁就簡」、「去蕪存菁」------這二個簡單原則,我相信,股票投資這項理財工具一定可以帶給你「長期穩定」的獲利------「長期穩定」這四個字很重要!

 

P.S.股市的賺錢模式很多種,我的方式只是其中一種,而它恰好很少用及技術線型方面的技巧,但這不代表從技術線型著手就無法賺到錢,故請勿陷入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兩者間何者較好的迷思,它們都很好......能幫你賺錢的就是最好的,不是嗎?

 

預祝 新年快樂 2004年事事順心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補充說明:(舊文轉貼)

一.老頑童的選股標準:

 

老頑童所選擇的長期投資個股均為景氣循環股,但景氣循環股種類很多,我是依以下三個條件來篩選:

 

 1.績優且有股利:

 績優代表不怕成為地雷股,而配發的股利則是對個人收入不無小補,尤其是在長期空頭階段。

 

2.循環週期適中:

 選擇每年有一小波,三年一大波的個股為佳。循環週期過短....不好抓,循環週期過長...獲利速度慢,易失耐心。

 

3.循環波動高低點適中:

 股價高低點差1-2倍最佳,「波動幅度過小...無利可圖」,「波動幅度過大...資金不易控管,很容易套在下跌的半途或賣在上漲的半山腰」。

 

Q:長期投資要等到景氣復甦跡象真正明顯時再進場?

 A:老頑童是採用不同的判別方式,因為當景氣復甦跡象真正明顯時,股價往往已上漲一大段,所以我是依『個股市價總值』、『產業循環階段』所設定出的「合理投資價位」做為進場依據,當股價進入「合理投資價位」我開始進場,「慢慢進....也分批進」,因為股價真正落底的低點很難預測,「分批買進」應是較為安全的方式。

 註:個股景氣循環週期會變,要多用心觀察,這就是基本面研究的工作了。

 

二.老頑童的投資步驟:

 

1.很努力地專研 3家傳統績優、有景氣循環特性的固定的標。( 公司的基本面、籌碼面、量價關係及其景氣循環週期)

2.依「個股市價總值」、「產業循環階段」來設定出「合理投資價位」及「預估獲利點」。

3.觸及「合理投資價位」時開始分批進場,依價位高低買進不同張數,俗稱佈局,時間不一定,短則2、3個月,長則半年以上。

4.佈局未完成,股價上漲讓它漲不追高;佈局已完成,股價上漲也是讓它漲。

5.佈局已完成,股價續跌讓它跌,俗稱套牢,常發生。

6.睡覺、煎熬、重新檢視基本面甚至爬牆進到上市公司看出貨狀況....以確定這家公司不是地雷。

7.股價上漲進入到「預估獲利點」,開始『分批倒金字塔式』賣出,停利點設在原「預估獲利點」。

8.股票售罄,股價續漲就告訴自己.....好笨。

9.股票售罄,股價回跌就告訴自己.....我是神。

10.休息一陣子,然後回到第一個步驟,等待進場。

我覺得最難的部分是第 6步驟「套牢時的等待」及第10步驟「獲利後的等待」最難敖。套牢的滋味不用提,大家都應嘗過,但,其實獲利了結後的等待更是難敖,因為賣完股票的同時,大盤常處高點,上看七千、八千、一萬的新聞全跑出來,不止心癢,手會更癢。

三.一張圖

順附上一張圖,算是附贈品,圖裏只有「兩個三角形 + 一條直線」,看起來不起眼(畫得也很醜 ),但它卻是我操作股票時必定遵循的「進場、出場法則」,對我來說.......它可是重要的很哦,希望你看得懂。

 

正三角形:分批買進區 ---------------》不懼
直      線:等待上漲區及等待下跌區-----》耐心等待
倒三角形:分批賣出區 --------------》不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