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se Livermore:「一個人要花很長的時間,才能從他所有錯誤中學到所有的教訓」。............他又說:「我一輩子都在犯錯,虧損讓我得到經驗,累積了很多寶貴的禁止事項。」
 

是的,就如Jesse Livermore所言,投資人的投資歷程就是接受「錯誤教訓」、並蒐集「禁止事項」;所以,當我們把「錯誤教訓」刻於牆壁反覆背誦倒背如流時;當我們蒐集到足夠的「禁止事項」時,我們就比較有機會除去輸家的惡名。

 
可是,我發現有某些人似乎只是一直不斷地、重複的做這兩件事。奇怪,哪來那麼多錯誤教訓,又哪來那麼多「禁止事項」可以蒐集?仔細一端詳,原來他們有收藏癖好-------他們只要看到可行的操作法,不管週期長短,適合自己與否,他們就充滿好奇;對於不同的商品及個股,不管熟悉與否及風險高低,他們也想嚐試一下。而好奇嚐試的結果是,「錯誤教訓」及「禁止事項」增加了,但存摺裡的錢卻減少了。

市場理論是繁多複雜的,投資人在聽學一大堆理論之後,一定要著手過濾他們,只留下適用「自我定位」及「操作策略」的部分;其餘的,丟了吧,因為那只會讓你混亂而已。

千萬不要貪心,事實上,單一的操作週期,單一種商品,甚至單一支個股,就有其特有「錯誤教訓」要學習,也有著特有的「禁止事項」要蒐集;你擁有的週期越複雜、商品及個股越多樣,你就必須付出更多時間在這上面,..........可是有需要嗎?除非你立志當個樣樣都通的分析師,或股票老師,不然,千萬不要落入這個陷阱。更何況,一個人一輩子能有多少時間,去學習所有的「錯誤教訓」,並蒐集所有的「禁止事項」呢???光是景氣循環股一項,就花了我好多年去摸索;就連中鋼一家公司,也讓我多了無數失眠的夜......

一回想起那些失眠的夜晚,就會讓我想到馬兆駿的那首歌-----我要的不多。

我要的不多,無非是一點點股市甜頭.............
我要的真的不多,無非是永遠的多頭..........
賺錢的微笑真實的擁有........

 
P.S.不知有沒有人發現,Jesse Livermore他未免破產太多次了吧?!世上有如此能耐的人有幾個?
 


我要的不多·馬兆駿
 
我要的不多

無非是一點點溫柔感受
我要的真的不多
無非是體貼的問候
親切的微笑真實的擁有
告訴我哦告訴我
你也懂得一個人的寂寞
你也懂得一個人的寂寞
有多少空白的心在靜夜裡跳動
有多少吶喊在胸膛裡沉默
我的眼眸裡只有冷漠
這樣的夜我
不理人人不理我

我要的不多

無非是眼光裡有你有我
我要的真的不多
無非是兩心的交流
輕輕的觸摸真實的佔有
告訴我哦告訴我
這世界孤單的不止是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