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.股票市場是提供我們投資的地方而非賭場,把『富貴險中求』應用於股市並不恰當,萬一賭輸了怎麼辦?投資人應以不悲、不喜、理性的態度來面對股市波動會比較好。

 

季報即將公佈,利用時間檢視手上持股、研究其基本面,將好股留著、壞股出脫、減少持股種類以應對目前隨政治消息面大幅上下的大盤。(320大選後)

 

19.與其追求飆股,不如以績優股去求取每年穩定的獲利,因為複利的力量實在太神奇了!

 

100萬,每年獲利30%........五年增加為371萬
100萬,每年獲利40%........五年增加為537萬
100萬,每年獲利50%........五年增加為759萬

 

20.刀兄的說法.....恰好是老頑童最近幾年的做法,最近6年,老頑童操作過的股票全部加起來不超過10檔,其中主要的操作標的只有3檔。

 

我的偏見:股市既然是投資行為,那我就把它當成合股做生意。

 

21.當操作上出現錯誤,我會罰自己休息個10天半個月.....不操盤、不看盤!這是不錯的方式,因為『一錯再錯』的情況經常發生在股市操作上......休息可以走更遠的路。

 

22.老頑童猜測他所謂每年只進出股市一次,並不是一次買齊或一次賣完所有股票,它應該是指波段操作---------低檔分批進貨,高檔分批出貨,每年只進出一波。

至於他說:股市贏家不是聰明才智一流者,而是嚴守紀律的人,這句話應是股市贏家必備的基本條件之一。

 

23.暴漲暴跌的股票存在著極大的操作風險,嘗試去抓這類股票的波動,難度特別高。如果你真的是新手,一開始就投入這類股票......要三思!千萬不要被一支股票3、4倍的漲幅所吸引,他會漲這麼多,往往是因為之前跌更多,請試拉週月線圖出來看,也許,你就不會被吸引了。

 

24.選股要避開地雷股,這可說是選股的最基本功課,學不好一切免談!

好久以前買過光乙特,現在知道這支股票的人應該很少,還好營業員早幾天通知我這個公司有問題,否則老頑童現在可能已經變成老乞丐了!

 

25.釣魚的方法雖多,但有些釣魚法只適用於特定的釣場;就如同股市中賺錢的方法有很多種,但多數的方法都有其限定的條件。

 

有些方法只適用於長期投資、波段操作,有的只適合短期操作、擇強介入;有的只適用於績優股,相對的,有的只適用於強勢股或投機股;甚至有的操作法只適合特定族群如景氣循環股、價值投資股.....,學習者如果不慎誤用了,反而會造成更大的損失。故,研究、學習他人的操作法時不要斷章取義,而且要先據法模擬操作一段時間,一切ok了,才付諸於實際的操作。

 

26.hmlin說:「執行力是非常非常的重要」,我舉雙手贊同。早上寫過一小段話,修改後如下:

在股市操作中,投資人常受大盤或個股走勢突然震盪起伏的影響,明知所下的單子會追高或殺低,卻會昧著自己的經驗、知識及操作準則下出錯誤的單子,人性!人性!與其說股市操作,不如說是人性的大考驗。

 

這段話也說明了老頑童對「執行力及自制力」的看法。當你有好的執行力,也表示你的自制力一流。所以在股市操作,一旦設定好的價位到了,最好強迫自己執行動作,以避免落入「貪」與「怕」的惡性循環中。


 

 

27.「賺指數賠差價」這種情形在投資個股時常發生,因為類股會輪漲輪跌,個股更是如此。但是,市場上就是有聰明的投資人會經常換股操作,其結果卻是被八來又八去。其實,採取守株待兔的方式也不錯,賺少一點,但安全性卻提高不少。

 

今天獲利的人,很少是昨天才佈局的,有的甚至已經佈局許久,現在才慢慢收割,不用太羨慕啦!行情都是「等」出來的。

 

28.金融股總是令人又愛又恨,買過650的彰銀....650ㄡ,想到它時,心裏還會有點抽痛,別人是斷腸,我是斷頭,都很痛。

投資人好像都要被市場教訓後才會學乖,學會...錢要慢慢賺,學會....一夜致富根本不存在。


 

 

29.碰上一次錯誤的操作後,那就不要再太接近盤面了,因為接下來的漲跌已跟你無關。你可以花些時間把這段歷程作成筆記,從中找出操作上的優、缺點......化為經驗,做為下次進場的根據。

 

例如,為何當初會愛到最高點?最高點的價量型態為何?本波低點的價量型態又是什麼?今天是根據何種想法賣股?對不對?賣完後它的走勢為何?.......都很值得你花時間去想一想ㄡ

 

30.股市操作確實是跟自己在比賽,所以投資人要透過實務操作發掘操作盲點並加以修正,否則只會在股市打敗戰。舉個例子:

很多人把「操作策略」比喻為「釣竿」,姑且不論釣技如何,只就釣竿本身來討論。老頑童發現自己的釣竿似乎「只適用於特定的釣場」,而非一體適用所有釣場,「釣場是什麼?就是投資標的」。

 

我以前的長期投資標的之一---「福懋」,最近一年的走勢都是在12-16元間遊走,以我慣用的進場準則來操作的話,根本進不到一張股票,因為它完全沒有超跌,而且它也不再符合我的選股三原則中的兩點:

 

一.循環週期適中:選擇每年有一小波,三年一大波的個股為佳。

 

二.循環波動高低點適中:股價高低點差1-2倍最佳。

 

如果今年我仍以福懋為操作標的物,投資績效一定很差,---我鐵定槓龜。

 

所以「釣竿」與「釣場」兩者也要配合得宜,才能有豐富的漁獲。當你發現釣場型態已變,要記得及時修正,「找尋適合的新釣場」或「使用不同的釣竿」,否則成為輸家的機率很高。


 

 

31.股市低迷時,股價排徊在低檔,風險高嗎?但它卻蘊含高報酬,所以就會有一部份人專門等待這種時機的到來,慢慢逢低承接。反之,當有一天股價高漲時,他們會降低持股比率以實現獲利,同時也降低了風險。

 

32.(金多亂人心,錢多不是好事)

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,因為當錢多到超過自己可管理的範圍,並非好事,所以股市財富要慢慢賺,才會珍惜它。至於一生要多少錢才夠,因人而異,每一個人設定的生活水平、目標不同,需要的金錢數字自然有所差異。


 

 

33.碰上「大盤漲你的股票不漲」時請不要太鬱卒,這是投資個股時常發生的事,特別是定存績優股。碰上時怎麼辦呢?以下是個人經驗,僅供參考。

 

一.堅持下去,定存績優股一年往往只有一波,而且是在股東會或除權前發動。

 

既然如此,我就少看盤,只研究基本面,看周線、月線而不看日線。(定存績優股是看長期績效!)

 

二.換股,這是很痛苦的改變!選股不簡單,而且未必選到更好的股票,個人的經驗是,剔除股性不佳的個股,以波動適中的個股替代,但波動較大也代表你的資金進、出場方式不同,跟「定存績優股」有很大的不同。個股都有股性,請試著體會看看!

 

34.沒錯!選龍頭績優股不只股抱得安心,敢投入的資金也比較多。例如:我有100萬操作資金,我可以投入100萬在一檔績優股上,卻只敢投入20萬在投機股上,雖然投機股可能漲2倍、3倍,但實際上,往往是看得到卻吃不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