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.股市波動起伏不定,如同人生的變幻莫測,所以記得要把豐收的果實拿出來享用,回饋自己也回饋家人........

 

53.操作上老頑童一直不敢找主流股,因為找尋主流股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-------摸透各種產業。可是我沒有這種能力,所以我只能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產業,透過基本研究找出其趨勢脈動,當產業循環「可能」落底......分批進場,當產業循環「可能」達到高峰......分批出場。

 

註:產業循環高低點並不好抓........所以我才會「嚴控操作資金」、「分批進場」。

 

54.操盤手、主力、大戶、黑手......這些人要「畫線」之前,也會關心目前的總體經濟、公司營運允不允許他們「畫線」,因為「畫線」是要花很多錢的!據我所知,有錢人都比較怕輸錢........

 

55.股市投資是一種賭博行為嗎?我承認有一點點,因為我不知道ㄚ扁明天會不會突然宣布獨立、中共會不會不小心打一顆飛彈過來.........,除此以外,對老頑童來說,賭的成分不高,因為我一直力求以「基本面研究」來降低賭的成分。

 

註:基本面研究包括個股基本面(公司營運好壞)與經濟基本面(股市資金多寡)。

 

56.我不知道大盤會不會續漲,但是我知道我的股票都「不便宜」......所以選擇休息。

 

57.股票是否有三年多頭?我不想去預設這種虛幻的立場,因為搞不好我投資的上市公司反向走三年空頭,這也就是說我只相信「基本面」,因為基本面是股市之本。

 

58.一.偏見告訴我,錯過一段行情當然可惜,但是不必感到遺憾。

老頑童只操作傳產股,因而錯過86年開始的電子股大多頭,但回首一看,我慶幸我的堅持。因為老頑童的投資觀念裏有一條------「既然是當股東,你就好好盯住公司的一舉一動,據此決定投資決策。至於盤面上其他上漲的公司,跟自己無關!」,老頑童只想做一位堅持本位的投資人,而不想當追求流行、趕時髦的一般大眾,因為新行業我不熟,更何況追求新行業未必賺錢,也是要看timing!太晚切入也是會賠錢的------例如蛋塔店的投資熱。

 

二.偏見告訴我,投資績效要看長、不看短。

 

長期穩健的獲利才實在,短期的暴利除非能守成,否則也只是曇花一現。因此老頑童的投資觀念裏有一條------「先求穩、先求不輸、再求獲利,當有一天獲利達到人生目標時.......退出市場!」

 

三.偏見告訴我,知易行難、知難行易。

 

本來以為追求強勢股可讓自己快速致富,沒想到竟讓自己一無所有.....哈~~~~其實還剩一點點,12萬5千4百元!

 

本來以為靠長期投資、循環操作累積財富又難又慢,沒想到竟讓老頑童提早達成目標。

 

四.偏見告訴我,別人的意見永遠僅供參考、用來補足自己的不足。

 

股市操作的方式很多,賺錢的方式也不少,老頑童的方式或許不那麼精采刺激,我也不會要求你照表操課,因為你手上可能已有一個不完整的勝利方程式,你的程式或許只是缺了X、少了Y而難竟全功。此時,看一看贏家的操作策略,也許可以幫助你獲得靈感,協助你修正已握有的方程式,進而得出適合你自己的「勝利方程式」。


59.如果股市中存在著勝率很高、操作上又相對簡單輕鬆的績優個股,你實在不需要花更多時間汲汲於.....「看得到卻未必吃得到」的飆股上,也請你不要自認功夫了得,因為你的功夫再好,你有自信能贏過那些由市場老手組成的飆股主力群嗎?老頑童老早就認輸了------ 我只能說:「還好我認輸得很早!」

 

60.操作股票未必每戰必與,如果只參與最有把握的戰役,打勝戰的機率自然提高不少;選股亦同此理,如果只投資自己熟悉的股票,賺錢的機率也會提高很多(幾乎必勝)............雖然他一年可能只有一趟行情,但,這應該就是所謂的「穩定獲利」。

 

61.空手是很痛苦的,但有方法可以加以克服......最簡單的方法就是「不看盤」,選前我去俄羅斯旅遊,回到台灣後又跑去台中度假兼訪友,就這樣度過空手的三月天........僅供參考。

62.建議各位股市新手,無論股市再好,「後備資金」一定要有,因為非經濟因素的利空常發生,尤其在台灣這個淺碟市場其反應特別激烈.........

 

63.老頑童的佈局經常是以「套牢」作開場,而且很有可能愈套愈深,但「套牢」原本就是我的操作策略中的一環。

 

64.不管何種操作方式,「選股」均很重要,因為不幸買到地雷股時,一切投資都將化為烏有,尤其老頑童的這套投資策略更應以績優股為選擇對象。

 

65.成長股並不適合採用「逢高減碼」的方式,86年的電子股就是很好的例子。所以在選股操作時,必須把這因子考慮進去。此外,景氣循環股的循環週期也是會變的,例如這兩年的鋼鐵股其循環週期早已失真,如果未認真研究一下其基本面,恐怕早已在上漲中途賣光持股......這也就是說,基本面的功課一定要認真做好,基本功課是「降低風險、增加財富」的必備良方。

 

66.愈是熟悉自己所投資的股票,你的勝算愈大。這就如同社會新鮮人剛進到一家新公司時,總是懵懵懂懂,當三個月的試用期一過,自然就會進入狀況.........一支個股相處久了,你自然就可以了解它未來的可能走勢,雖然不是100%正確,但勝算相對提高。

 

67.為什麼老頑童可以賺到「黑心錢」(災難錢)?因為我常休息。

 

每當股市上漲出脫完持股,我會開始休息,不敢在股市繼續鬼混,因為鬼混的下場就是受誘惑而追高,而高檔追高的結果就是滿手股票..........當系統風險發生時,就會發現自己手上已無現金可供加碼。

 

68.1.比較系統風險與非系統風險何者重要?

都很重要!如果要分出高下,老頑童會選擇「系統風險」;因為當「系統風險」一發生,許多公司會現出原形(公司原形在股市承平時期往往是看不出來的)。老頑童的意思並不是說-----只在系統風險發生時才進場,而是要把這種可能性經常放在心上,如此一來投資才能穩健。

 

69.老頑童不敢說金融操作是平淡的....因為財富會隨著操作的好壞上下起伏,如單指〝操作過程〞,用〝平淡〞來形容倒很貼切.....設定的買賣點,買賣點到了就下單,有時還沒開盤就已下好一天的單,連盤也不用看。

 

進場等上漲.....出場等下跌.....不跌就休息....直到它跌再進場,就如此循環不斷。

 

至於〝寂寞〞二字,對過去的老頑童而言,卻是感同身受;以前常在深夜裡,望著窗外近乎全暗的景色發呆,腦子裡除了操作標的外,常常反問自己:「真正的股票投資是像我現在這樣子嗎?」.......賠錢時內心的交戰無人知,賺了錢更不敢大聲嚷嚷,同行於投資這條路的人雖多,但能與自己一起分享喜悅、分擔憂慮的卻無一人(不帶給自己壓力已是萬幸)。

 

70.千萬不要自認<抓飆股的技術>高超,看時機啦!說白一點,當資金輪動一上身,到處都嘛是飆股。就像最近這波行情只要體質夠差、或未大漲過.......幾乎都嘛是飆股ccc,問題是你要自問.......這種錢你需要賺嗎?尤其在賺飽績優股、業績股的錢後,你還要繼續在股市打混嗎?如果不小心套牢了,你還有錢在低檔買回績優股、業績股嗎?決不要「因小失大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