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一段好做?

 

http://www.wearn.com/bbs/topic.asp?topic_id=109887&forum_id=5202&cat_id=19

 

在聚財網有位用心的網友晨弘貼了一張圖,藉著這張圖,他向其他網友提問了一個很不錯的思考題:

 

這張圖裡面,有七個段落,你認為哪一段好做?哪一段你最有把握?

 

閒來無事我也跑去應答,以下就是回覆內容,當然僅供參考....

 

-------

 

從這個圖看,第三、第四段最好做,因為什麼都不用做,躺著睡覺就可以了。但.....看起來最好賺的這兩段卻最不常出現,而且我也完全沒有能力抓住他們出現的時間點,所以我只好傻傻的從第一段或第二段,甚至更早就分批進去等,等等等....等到天荒地老、等到海枯石爛。

 

太早進場?

 

有很多人笑我傻、笑我笨,我也知道我很傻、也很笨,但還好上天有保佑,加上我選擇的是「比較有產業景氣循環」的產業公司,也就不會出現讓我「等無錢賺」的窘境。突然想到,聯合報的理財會客室裡的郭大俠,他好像也是常傻傻的在第一段或第二段就進去等,不過他也因為選擇有資產有董監改選題材的個股,而讓他免除長期「等無錢賺」的窘境。其實,我曾提過的其他幾位巨人---測不準、楓、還有無敵怪醫,他們也都有類似的作法,只是他們願意癡癡等的理由不太一樣罷了----測不準是買在「低風險、高報酬」的時刻;楓是買在「進可攻退可守」的價位,並且要有「當股東領股息」的心理準備;而無敵怪醫則是在「市場價格低於價值」時進場。.......有沒有發現?他們似乎都是偏向基本分析的價值投資人.....也就是wewe(青蛙貓)所言,以公司「本質」為最主要考量的投資方式。

 

只吃魚身?

 

論壇裡有「只吃魚身」的說法,我也很想吃......只是誰能明確告訴我,我大口吃下的是真正的魚身,而不是多刺的魚頭與魚尾。

 

或許有人會說,萬一不小心吃到魚頭與魚尾,把刺吐出來就好.....這是人盡皆知的常識我當然知道,只不過股票市場畢竟跟吃魚不同,因為在股票市場吐出的是錢.....是你我勞心勞力所賺來的辛苦錢。再想到股市那句名言:「做底百日,成頭三天」------更讓我不敢只挑魚身吃。

 

順勢操作?

 

論壇裡還常有另一種聲音----「何需去判斷處於哪段行情?我順勢而為就對了。」.....這種想法聽似合理,不過還是有個老問題----需要花$$(錢)才找得到「勢」,因為他們也是在執行停損之後方能抓到「勢」。當然,如果每次的大贏在弭平多次的小輸(停損)之後仍有剩餘的話,當然也算是贏家....

 

雖然在論壇長期耳濡目染上述所言的「順勢操作法」,但我還是不習慣把它應用於實際操作上,頂多在「聚財股王」玩玩^^。實際的操作,我還是固守老步數----「守株待兔」,以「時間」去等待趨勢的出現的。反正我有的是時間,而且還不算老,最重要的是,「時間的等待」是不用花錢的。

 

PS.還是要特別說明一下:守株待兔當然不能亂守,不然守到地雷股可就慘了。績優且熟悉的公司是一定要的啦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