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成功也是最失敗的一次操作 by pyramidist


說出來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,因為我最成功的一次操作,靠的是別人的明牌,連操作策略也是別人提供的。


不瞞各位,其實我是只懂陽春麵與拉麵,對基本面、技術面、籌碼面....等等完全不懂的菜籃族。平日最愛的就是追高殺低,有熱門股一定不放過,下場當然可想而知,最高紀錄曾賠超過千萬,還好命好嫁了一個蠻會賺錢的老公,否則早就流落到......


賠錢的命運在幾年前改變了。公司一直流傳著一件事,有個小主管在股票上賺了不少,於是利用某個機會親自拷問他,我忘了說明,我是這家公司的老闆娘 。在身份的威迫下,這個小主管終於和盤托出他的操作方式,而從那時起,我也就開始跟著他操作了。限於篇幅,我只說明最成功的一次操作。


標地物是力晶,進出日期是在2002-2003。


為何是力晶?因為在更早之前聽信營業員明牌,買了不少茂德,卻碰上大股東不和股票大跌。在小主管的建議下,將股票轉成同產業但無經營權之爭的力晶,並同時停損賣出多檔股票,因為我的持股太雜。然後小主管給了一張進出價位表,要我往下買。力晶股價也真的越跌越低,低到這個小主管,每次見到我,就像見到鬼一樣,臉色慘白。有一天,他終於受不了,主動求見,還說明願意承擔一半損失。不用分擔損失啦,如果報明牌、教別人玩股票還要附帶分擔損失,還有人敢教別人玩股票嗎?


小主管後來另有高就離開了公司,而我的力晶也不斷創出新低價,還好當初停損賣出其他股票時多出不少資金,讓我可以繼續往下承接。


就在小主管離職後半年,2003年力晶終於回升了,虧損一天比一天減少;到了2003年中,開始獲利。根據小主管給的進出價位表,我忍著,忍到價位表設定的獲利點到了,才開始分批獲利。


當我賣完手中持股,賺得不多啦,大概一倍而已。


自我檢討:


失敗:


長期聽信明牌已輸過千萬,結果這次又是聽明牌。還好這次除了明牌,連對方的操作策略也一起學習及執行。


成功:


1.執行力:


獲利後親電小主管,讓他把心中那顆充滿愧疚感的大石頭放下。他很驚訝,我竟能將那一張進出表執行的那麼徹底,因為連他自己也做不到。向下承接或許不是好方法,但我依法徹徹底底的執行了,在執行力方面我是成功的。


2.忍耐、等待與不貪:


即使在公司風聲鶴唳草木皆妖時刻,我仍能忍耐它的下跌並慢慢承接;當股票開始回升,我也能耐心等待獲利點的來到;當股票成了市場人人追逐的搶手貨時,我還是按計畫不貪心地分批獲利。


註:後來又依法買賣了一次力晶,又不小心賺了一倍,也把過去累積多年的虧損全數打消。不過這一次的出手,已事先把力晶的基本面與籌碼面仔細研究過,已算是自己的明牌。


回應與回覆: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小金井在2005/04/28 16:15:27 所發表的內容:


一般人真的是做不到!脫離不了追高殺低的宿命.感謝分享!
 

Pyramidist 回覆:


市場裡有一部分錢是專門留給,可以忍耐、可以等待與不貪的人。他們也是人,跟你我應無二樣。


---------------


頑童ㄚ伯 在 2004/05/06 13:45:03 所發表的內容:


根據各家說法,構成「成功交易」的組成因子不少,其中最重要的幾項如下:


1.分析技巧:基本分析 or 技術分析,用以找尋「相對適當的股價切入點」或「研判企業值得被投資的價位」。


2.操作策略:一套明確的股票買進、賣出計畫。(包括擬定各種可能情況的因應對策)。


3.資金控管:主要是用以降低「預期外的交易風險」帶來的衝擊。


4.心理建設:正視「貪心」與「恐懼」的情緒反應,並且「嚴守操作紀律」。


5.運氣:「運氣」不會憑空而降,「運氣」是當你達成前四項因子後,市場給予的附贈品。
 
如果把pyramidist這次既失敗也成功的操作,放進這部「成功交易」的顯微鏡仔細檢視,可以發現,除了「分析技巧」是零分外,其他幾項似乎都可以得到蠻高的分數,尤其「運氣」這一項是滿分。


-------------


學習在 2005/04/30 17:45:14 所發表的內容:


萬一那次接的是博達或者是旺宏...不知道確實執行的結果會如何?現在的心情會怎樣!


 

頑童ㄚ伯 回覆:


如果是博達--------死!如果是旺宏--------半條命!結果可能如平和兄所說.......pyramidist的老公氣到不跟她睡了??^_^


我想,不管是技術分析、基本分析、或者籌碼分析,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,在避免接到博達或者是旺宏之類的股票。至於那一種分析法比較好用,因人而異,因為每個人擅長的東西都不太一樣。


所以我說pyramidist的「分析」是零分......「運氣」是滿分!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