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者都知道,投資股市能否選擇到好的股票非常重要。由於可選的股票和可用的選股方法實在太多,因此很多投資者,在實際選股上並沒有固定的標準和方法。他們大多是跟著行情來,市場流行什麼他們就選擇什麼,這樣的好處好像是能夠把握市場的熱題和節奏,但實際上能做到這點的只有少數的高手,對於資質平庸的普通投資者來說,等到他們買入所謂的熱門話題股票的時候,很可能是調整的開始。而事實上,從大部份投資者都是虧損這一事實更可以看出,跟著市場選股操作,對普通投資者來說,意味著巨大的風險。   


和一些朝秦暮楚三心二意的投資者相比較,有些投資者卻不同:他們選擇股票有自己獨特的眼光,或者是他最熟悉的行業,或者是潛力巨大,或者是類股的龍頭,或者是國家大力扶持的產業,而且數量只有很少的三五個。一旦目標鎖定,他決不會隨便更換,而是耐心的跟蹤和持有它們可以長達一年,甚至幾年!正是這種長期的親密接触,使他們能夠毫不費勁的把這些上市公司的經營、發展、前景、財務狀況、歷史走勢等數得一清二楚,也正是這種長期的跟蹤操作,使他們完全將這些股票的走勢掌握在心,他們知道什麼價錢可以買入,什麼價錢應該賣出,什麼時候該休息觀察,只要這些股票產生了機會,基本逃不過他們的手心。他們就這麼簡單,長期在幾個自己非常熟悉的股票上來回的做,不受任何人,任何事情的影響,他們看上去很寂寞,不過,寂寞並不影響他們的收益,他們最後都很成功,成功得讓人羡慕。他們的學歷和知識和普通投資者並沒有區別,所以成功,只是在他們的操作過程中比其他人多了幾分耐心。


股市投資中成功的法則有很多,但是任何速成的法則都包含著複雜的理論和極高的風險,假如你能力出眾的話,任何一種方法都可以使你成功,但是你資歷很普通,又想成功的話,不如來點簡單的,多用用你的耐心,因為持續的耐心同樣能使你獲得巨大的成功!




 以下是我個人針對上文的回應內容:


這應該就是所謂的「鎖股」。鎖股操作確實要「多用用你的耐心」,一般來說,這種操作不適合太聰明及缺乏耐心的投資人,但很適合我這種懶人,或者上班族。我以前也是上班族,完全無法在上班時看盤,所以這種鎖股的操作法很自然地成了我的最佳選擇。

適合你的方法最好!

如果你問我哪一種選股方法好?還是老生常談一句:「適合你的方法最好!」

 

操作熱門股未必賠錢,專操自己熟悉的股票或者「鎖股」也不能保證一定賺錢的,重點在,你是否選擇了適當(適合你)的選股方法,並以適當的方法去操作他們。也許,當你操作熱門股時,你必須盯緊盤面一點,也要應用技術分析或價量分析做為進出根據;而當你採取「鎖股」操作時,公司的基本分析,如公司營運慨慨況ˋ產業景氣位階的長期追蹤,就變成最重要的功課之一。(當然也有人藉由技術分析或價量分析去「鎖股」操作,這當然可以,只要你「有辦法」靠此牟利,何樂而不為呢?因為,股市裡可以賺到錢的方法不可勝數。)

 

盲點與致命傷

 

每一種不同的選股方法有其利基,當然「鎖股」無可避免地也有著盲點與致命傷。那麼,它的的盲點在哪裡?當然是你鎖定的股票完全不動(如仍有股利,還ok!),甚至長期往下走(那就很不妙了),讓你完全沒有機會上下其手;這一兩年,我就有這樣的困擾。就以福懋為例,這幾年福懋的走勢區間縮了,上下振幅從一倍縮減到三成不到,因此,讓我出手的次數減少了,獲利機會當然也隨之大減,甚至完全無利可圖。又以中鋼為例,這兩ˋ三年鋼鐵景氣大好,股價也隨景氣漲了兩倍,不過來到高鋒後,股價不漲了,一整年就在高檔起伏,鎖定它操作的我,在沿途賣掉多數持股後,只能眼睜睜看著它在高檔跳舞,苦無低價回補的機會,當然,我又是無利可圖。

 

休息或換股?

 

怎麼辦?休息嗎?......其實休息也是不錯的策略。不過,如果你還是想要有生意可做,賺點小錢貼補家用,還是有辦法的。或許你可以學我------鎖定性質相近的其他股。從去年中,我開始嚐試研究景氣明顯ˋ週期較短的證券股,然後鎖定其中兩家較為穩健的公司小量操作(當然是私房錢 ),就這樣上上下下,一年多來是賺得不多,但聊勝於無。

 

我還是會等中鋼及福懋的,如果有一天它們又來到可以投資的價位,我當然優先考慮它們,因為它們是我的大老婆,我們相互的了解最深。

 

僅供參考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