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阿伯,借房貸投資,好不好?」------在聚財網將近六年,應該至少有五位朋友問過我類似的問題,而我的答覆好像從未變過:「不太好。」

 

昨天有一位朋友powder又在部落格聊到類似話題,我很認真的回啊回,竟然回成了一篇落落長的短文,乾脆轉貼到這裡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。內容僅供參考,因為世事無絕對,也無放諸眾生皆準的答案,我的答案或許只適合自己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powder於2009/04/07 21:07

 

我覺得使用房貸沒有問題,問題是在於使用房貸也要做資金控管。

 

賭一把的心態,就算用閒錢也會輸光。我有時候也會用房貸投資,可是當我貸出一千萬元,我至少留三百萬元以上不動用,只繳房貸。

 

而其餘七百萬元,也不是一次投入,是像ㄚ伯一樣分批逐次投入。就算景氣連續壞五年以上,所投資的績優公司在五年都附不出股息,我仍然屹立不搖。

 

雖然這樣利息成本稍高,原本1.3%的利息變成乘以1.69%的利息成本(事實上比這個還低,因為未動用資金仍有些許利息),仍然異常划算,比那些所謂抵利型好多。像現在又立刻把房貸還掉一半以上,雖然只借三個多月,但所獲得資本利得很划算。

 

存在賭一把,結果就是靠運氣。

 

---------------

 

powder晚上好.....

 

印象中,我從不曾拿房貸資金來從事投資,而且二次入市時(民國85年),我嚴格要求自己遵守一個規定---做好「資產配置」。十幾年過去了,如果你問我這個決策的對錯,那我一定回答你:「我非常慶幸一直堅持這個自我要求,而且,或許就是因為我堅持遵守資產配置,所以才不致於讓我再一次在投資市場吃鱉。」

 

投資前先考慮最大風險(損失)

 

「資產配置」最大的好處就是控制(降低)風險,因為藉由「資產配置」可以讓我把最大損失控制在一定比率內。例如,如果我決定拿出總資產的30%投資,結果運氣很差....全部輸光,那我頂多也就是輸掉那30%而已,其他的70%還活得好好。....但如果我是借房貸來投資呢?而且假設這個不動產剛好是自用住宅,並且還是唯一一間,萬一投資失利呢?....不僅輸錢,也極可能會把賴以遮風避雨的房子同時輸掉,如此一來,那麼豈不是讓自己暴露在過多的風險中?

 

如果投資市場是穩贏不輸,沒有風險的,那我不反對使用房貸,但市場並非如此;其次,股市裡有句話:「三日峰,千日底」,這其中的涵義就是告訴我們,投資的過程是漫長而煎熬的。我拿閒錢來投資尚且需要倍受煎熬,你以房貸的錢來投資會不會更辛苦呢?

 

「分批逐次投入」並無降低風險的作用

 

另外,在你文中有提到「分批逐次投入」。對於「分批逐次投入」,有一個觀念想與你分享----對我而言,其實,「分批逐次投入」並無降低風險的作用。

 

對我來說,「分批逐次投入」只具有兩個意義----首先就是「降低成本」。因為我是低買高賣+投機+波段的投資人,所以我必須盡量追求「低成本」,成本越低對我越有「利」,但是因為我不是神,我無法每次都準確的在最低價時進場,所以我才採取「分批逐次投入」的策略,讓我分批往下承接的股票的「平均成本」能盡量接近「最低價」。......

 

「分批逐次投入」對我的另一個意義就是,「撿便宜貨」。由於投資人與生俱來追高殺低的習性,明明股價已經很便宜了,卻還大殺特殺(就像前陣子);明明股價已經很貴了,他們卻還進場搶購...所以逼使我,只好慢慢買、也慢慢賣,也就是必須「分批逐次投入」。.......

 

不過,不管是「降低成本」或「撿便宜貨」,其實都沒有降低風險的作用,因為成本降得再低,如果不小心買到的是地雷公司,照死不誤;同樣的,幸運撿到的便宜貨如果變爛貨,依舊會讓我血本無歸。我的觀念是,只要是投入到市場裡的錢,就具有一定風險,不管我買的標的是績優或投機;意思也就是說,唯有放在口袋裡的錢才是安全的(如果口袋沒破洞)......。

 

總而言之,個人認為,拿房貸的錢前進股市,應該是屬於高風險的動作,行動前請多熱身......不是啦,是請多三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Mei & A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